[歡迎加入Miss Wu: 瘋教育Fun Education粉絲專頁]

19300001349927132988271530957  

上週四歐巴馬特別在公開場合發表ConnectED計畫

特別提受韓國(即南韓),受到他們教育政策的刺激,

讓他意識到這件事情必須立即做,不能有任何拖延的藉口!

這個政策在白宮的twitter上也引起熱烈的討論!

 images (13)  

教育是一個國家最根本的東西

提升教育的競爭力,其實,就是在提升未來的競爭力!

 

下面先重點式的簡介韓國的教育改革,裡面有很多美國覺得很適合學習,

而我也覺得我們應該要試著用公正的心,看看能不能從別人身上挖點寶物?

 

1. 韓國全球第一個在學校提供高速網路的國家(包含中小學唷)

2. 韓國的家庭網路連結速度是全球最快

3. 韓國計畫最慢在2016年,所有的學校都會使用數位化的教材,教材將全面數位化

etextbook1  

(1~3點的目的是使下面那幾點政策運作得更順利)

4.  韓國教育學術情報院(KERIS,也就是韓國政府的教育機構之一)目前花費最多的預算就是在如何使教室科技化包含硬體設備和網路的更新。KERIS也著重在如何建立u-learning(無所不在的學習)環境。  

kirfitunesu  

 

5.  KERIS所提供的EDUNET(針對小學和國中)平台,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可以打造一個全國通用的教育學習中心讓全國的老師可以分享教育資源,學生也可以取得這些資源。如此一來,便可降低不同學校間的教學斷層,同時增加整個韓國的教育競爭力

6.  韓國教育情報資源院(NEIS)則為老師提供平台,幫助學校的老師減少一些繁瑣的工作

讓老師可以更全心全意地專注在如何協助學生這件事情上;所以NEIS提供可以處理各類學生資訊的軟體,協助老師,經由學生測驗結果、回家作業、報告和健康狀況...等,讓老師更了解每個學生。

有點像《王牌天神》裡那個神奇的抽屜,每個學生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抽屜,而NEIS幫老師把每個學生的檔案都分類好。

7.  除了在學校、老師和學生身上下功夫外,他們同時也兼顧到家長的部分。韓國提供學校透明化資訊平台,讓學生和家長都可以登入這個平台,取得更多有關學校的政策,以及各類教育訊息,希望藉此讓家長也能夠投入更多時間參與孩子的教育

1  

看到這些,我覺得...我們真的該醒醒了

不論經濟、貿易、國際競爭力和流行文化,台灣和韓國已經開始有明顯的落差;

現在就連教育...

我們光是一個十二年國教該怎麼運作就可以吵這麼久,

很多學校根本沒有任何十二年國教的對策

教育方法還是一樣,

每天媒體、家長就只會吵"排富政策"、免不免學費...

114萬還是115萬?!

有沒有人想過這些跟"教育"到底有甚麼關係啊!!!

當我們的教育整天只關注這類的事情,

我們自以為比人家優秀的國家卻在做這些,

可不可以不要再把教育當成政治了好嗎?

 

我不是哈韓族,也不是排韓族,我只是試著用清晰的腦袋去看這個國家。

韓國從模仿的過程中,找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從模仿者變成領頭羊,

我們是不是該思考,不要花這麼多時間在無謂的自負上,

雖然我知道韓國學生的壓力不比台灣的小,

如果可以學習人家的優點,結合本土的特色,找出新的模式,何樂不為呢?

childrens-medicine  

如果吃同一帖藥病還是沒好,

最好的方法就是換吃另外一帖藥,而不是換掉原本的包裝!

[歡迎加入Miss Wu: 瘋教育Fun Education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Miss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