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對"Education"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加入Miss Wu: 瘋教育Fun Education粉絲專頁,讓我們一起為教育努力!]

 

享用早餐的時候順手翻了翻架上1332期商業週刊的人物專訪,本期的主角是Ken Robinson

他是誰? Robinson在TED的演講,比Steve Jobs在史丹佛的演講多了超過六百多萬的點擊率,是目前TED上最受歡迎的講者,而我也是其演講點閱率的貢獻人之一。

他每一次的演講,不外乎提倡教育的本質,點出教育體制下忽略的問題,今天,我也想在這裡把我的理念和他做呼應。

 

教育體制忽略的問題:

1.人生而不同(Everyone is different. )

就算是雙胞胎,他們的父母親和他們的朋友也不可能會認錯人,為什麼? 因為人生而不同,可能會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人,但不可能會有兩個性格、天賦和想法完全一樣的人。

可惜我們的教育制度建立在”速食文化”上,就像麥當勞的漢堡一樣,在做漢堡的時候,每一個步驟都是固定的、不變的,這樣你在台北吃的麥香雞味道才會跟在烏拉圭、巴拉圭吃

的一樣;這就跟我們現在的教育一樣,但”有教無類”其實就是不想要”多樣性”,希望藉由”統一”的模式,用最有效率的速度做出最多"麥香雞"。

可惜學生不是漢堡,學生是人,而人生而不同,我們怎麼可以期望不同的”材料”,可以做出相同的”美味”呢?對的食材如果遇上錯的料理方式,結果可想而知!

creative-ed  

2.線性思維

也就是覺得甚麼事情從起點開始,沿著既定的道路,只要規規矩矩的走,就能穩穩當當的過完一生

比方說,很多國家的教育觀點(台灣就是其中之一)很執著於一定要念完高中,念完高中後念大學,念完大學後攻碩士…但生命非直線,而是富有變化的,因為人生而

同,100個人就會有100個不同人生,無限個不同的故事。

就像Robinson說的"如果可以探索自己的天賦,天賦也會引領我們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當然,探索的過程一定不會是"直線"!

想想看整個社會的運作也是靠多元的能力,而非不是單一的能力,否則我們怎麼能讓食、衣、住、行、育、樂都得到平衡呢?


3.體制教育的主流不是教與學,而是考試

如同我所說的,體制教育內,教育的本質是考試;但其實考試應該只是檢測學習情況的途徑之一,而非主導教育

它是教育的補助,而不該是教育障礙,不該是想像力和創造力的障礙。

教育的目的應該是要教導學生學習的方法,誘導學生主動學習

家長和老師的角色應該是要促進學習,而非逼迫學習;好的家長與老師應該不只是訊息的傳遞者,他們也同時應該是訊息的接收者,應該是一個可以激發”更多問題”的角

,而不是阻止孩子思考的角色。

4.人生的本質就是創造性

畢卡索曾說"所有的孩子都是天生的藝術家,問題是如何維持藝術家的性格到成年。” ;

大部分國家的教育都有”階級制”,”數理和語文”都被當成最重要的課,也就是我們整天掛在嘴邊的”主科”,再來是”社會與人文”,而”藝術和體育”總是被放在最後。

在我還是國中生的時候,學校有時會安排國文老師或英文老師,同時兼任我們的”家政課”老師,”健康教育課”老師,結果想當然爾我們沒學到太多的烹飪或縫紉的技巧,只是在人生中

多考了幾張我都已經忘記分數跟範圍考卷;近幾年我跟學生聊天才發現現在更扯,他在國中生涯裡美術課已經完全跟自習課畫上等號了!在學期的第十四週他跟我說”我這學期還沒上過

美術課!!”!

images (1)    


如果小時候跟家長說”我以後長大想當醫生”、”我以後長大想當律師”,家長一定會捏捏你可愛的小臉說”好棒喔!”;

可是如果你說”我以後想當畫家””我以後想要當編舞家”,一定會招來一段冷嘲熱諷,”畫畫能當飯吃嗎?”!

教育本來就是應該要激發人類的創造性,但教育體制卻走向標準化。管你是甚麼樣的”食材”,全部丟進微波爐!

其實智慧和創意都是腦中思想的各種層面,因為彼此之間交互運動、激盪,才產生的,不像化學實驗一樣,加入一些東西,強烈搖一搖就可以萃取出咖啡因,

很多想法是無法在腦中單一化的。就像Steve Jobs在史丹佛演講中提到的”Connect the dots”,他的人生如果沒有這麼迂迴,可能就不會有這麼美、這麼humanized的apple

品。

 


真正可以解決目前教育問題的趨勢:

1.教學與學習個人化

學生才是學習的主體,教育應為學生而存。讓他們重視自己的好奇心、創造力與獨特性。

每個學生的學習模式都應該客製化,因為每個人都生而不同,而我也堅信這是未來教育的趨勢,所以未來我會有很多學習個人化的討論(敬請期待^^)。

2.家庭和學校應該要創造充滿可能性的環境

孩子再發現自己天賦的過程中最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怕失敗、怕家人和朋友的不諒解。

而家長和學校應該讓孩子可以有跌倒的機會,就像許文龍先生曾說過的「跌倒了,不必急著爬起來,四周看看,有什麼可以撿起來的,再慢慢站起來。」

讓我們的孩子不怕跌倒,等他站起來的時候或許還能握到一把金。

 

不要讓孩子害怕犯錯,因為害怕犯錯最後的結果就是喪失創造力。

tumblr_man34efHhu1rxphcxo1_500  

3.溝通

人與人之間的不理解,或者是自己對自己的不理解,是難熬的。

藉由人與人之間情感的聯結,理性的溝通,常常可以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有的時候藉由溝通,家長、學校和學生之間可以更加了解,有時候藉由這樣的溝通,也可以讓孩子更理解自己。

我曾經跟舞蹈班的學生聊天,因為老師很嚴格,每次快到成果驗收的時候,他們都會格外煩躁,有時甚至想說不跳了,可是藉由溝通,他們會就會發現其實自己還是很愛跳舞,喜歡

用肢體表達情感,只是暫時的壓力讓他們誤解自己。所以我覺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溝通才可以讓學習更加平衡。

 

教育是人的系統,人才是核心

所以我們真的應該做點甚麼來改變教育,從我們自己開始出發,如同Ken Robinson說的“孩子的夢想就在我們腳下,我們應輕輕的踏”~

[歡迎對"Education"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加入Miss Wu: 瘋教育Fun Education粉絲專頁,讓我們一起為教育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